你為什麼想要當書店店員?

除了在員工訓練時被某部門主管問之外,也常常有客人會問我這個問題

當時,我剛離開我的第一份工作,某天在人力銀行看到現在工作公司(簡稱V書店)的招聘消息

我看到當下超興奮,因為在我念研究所的時候V書店在我們學校也有分店

但因某些原因在我畢業前便收掉了,而人總是失去後才懂得珍惜

另一方面我也很猶豫,因為V書店要求英文能力,

偏偏L我連英檢初級都沒過...加上之前投過很多服務業,也包含其他書店,履歷通通石沉大海

讓我覺得很挫敗,或許是被認為念過碩士怎麼可能做得慣服務業吧

最後還是男友2L極力說服我先丟投履歷再說 (→他說他找工作的時候都謊報英文能力,順帶一提他英文比我還爛,加上V書店他之前有投過但是被已讀不回)

 

所以一開始我是基於情感因素而選擇了書店這份工作

 

在員工訓練時,上課的主管再度問了所有人這個問題

大家的回答好像都差不多,因為喜歡看書、因為喜歡和客人面對面、環境比較單純等等等

其實我已經忘記我的回答是甚麼,只記得我當時是個入職剛過一個月的小菜鳥

被主管點名回答,然後現場大概近50位資深員工盯著我看

我整個緊張到胡亂講了一個很爛的答案出來....

 

其實,我當時想要說的是,我想要和客人分享我喜歡的書

或是當客人不知道該選甚麼書的時候,可以藉由我的推薦而找到自己想要的書

 

之前在某篇文章中,介紹了日本一個很特殊的職業--「選書師」

或許我離成為「選書師」還有很遙遠的距離,

但是身為這個被稱作「夕陽產業」的一份子來說,

我只能趁著背後金援足夠的時候,去努力嘗試各種可能

重新找回大家會想要來書店的動力,如此而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書店裡的小編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